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绣好民族团结“六朵花”
——盈江县苏典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苏典街道搬迁点新貌。

  作为德宏州唯一的傈僳族乡,盈江县苏典乡自启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始终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体目标,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绣好民族团结进步“六朵花”。

  绣好脱贫致富“小康花”

  作为民族直过区,苏典乡贫困面广、贫困度深,属综合型整体性贫困,脱贫难度大。乡党委、政府坚持把解决贫困问题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抓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关键,着眼着力于“六个精准”,聚焦贫困对象“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全面从严压实领导干部责任,全乡801户3287人建档立卡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1.7%下降至0.29%,4个贫困村全部摘除“贫困帽”。

  绣好基础发展“民生花”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苏典乡聚焦突破制约基础发展的瓶颈,先后投入资金4.5亿元,完成了4条连乡接镇道路、2条边防公路建设,28个村民小组进组道路硬化,通路里程达120余公里,完成了30个村民小组寨内道路硬化,硬化面积达14.46万平方米,全乡98%以上群众实施了入户道路硬化。打造了诗蜜家园、下勐劈、大竹、香得龙等4个美丽村寨,教育、卫生、党群活动阵地、河道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实施。

  绣好产业培育“幸福花”

  群众过上好日子、生活富裕是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标志。苏典乡坚持“一乡一品”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苏典生态优势,着力推进乡村旅游、生态种植、畜牧养殖三大产业发展,整合各部门资金3000余万元,成功打造了苏典村下勐劈傈僳族文化部落。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162万元,着力推进了“11112”(一片叶、一根笋、一只蜂、一条虫、两个果)的产业发展布局,以“嘛嘎咪”为品牌的傈僳族传统手工美食成为消费扶贫的新渠道。2019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556元,较2015年的3370元增长了124%。

  绣好环境保护“生态花”

  一直以来,苏典乡始终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民生工程来抓,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开展天然林保护工作,全乡森林覆盖率达92%。一方面,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巩固退耕还林、陡坡生态治理成果。另一方面,聚焦“脏、乱、差”问题,全面开展清“六堆”、建“三园”、理“三室”行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苏典各族群众团结进步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绣好社会治理“和谐花”

  紧紧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抓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同时,强化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深入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绣好党建引领“满意花”

  在创建工作中,苏典乡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突出“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主题,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工作重心下沉、项目资源下沉,实现党员群众安全感提升、幸福感提升、获得感提升。同时,积极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采取民族“五用”措施,大力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惠农政策。“党委政府‘阿克吉’(傈僳语:很好),傈僳人民‘嘎齐齐’(傈僳语:欢乐、高兴)”成为群众口中最朴实的话语,“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成为苏典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实践。(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盈江县苏典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
~~~
~~~
~~~——德宏乐创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助力盈江曹明亮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纪实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盈江新闻
   第04版:要闻
绣好民族团结“六朵花”
工作组下沉一线护航村(社区)换届
引进甘蔗收割机为蔗农解难题
州检察院到盈江调研指导
曹明亮村:今后的日子更明亮
“未之星”法治知识培训班举办
民警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仓鸮
幼儿认领启事
遗失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