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4月19日 星期日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来自湖北天门的感谢信
肖 林 周维刚
  *通讯员 肖 林 周维刚*

  “曹傲同志知难而进,主动请缨,不计报酬,争当志愿者,勇敢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4月10日,户撒边境派出所收到一封来自2000多公里外的湖北省天门市九真镇周场村委会的感谢信。

  原来,这封信背后是一名95后移民管理警察舍小家为大家、讲奉献、勇担当,与家乡人民群众共克时艰、风雨同行的护村战“疫”故事。

  曹傲现为户撒边境派出所民警,2013年9月参军入伍来到云南德宏,2019年1月1日转改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今年春节,两年未回家的他回湖北老家探亲,原本该好好陪伴家人,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袭。

  周场村距离湖北省武汉市不到200公里,全村17个村民小组648户2460余人,该村是当地的一个重要集市,周边10多个村2万多人都来此赶集,人员流动大且复杂,疫情防控形势紧迫。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由于疫情严重,根据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周场村要全面实行精准管控和封闭管理,村委会决定成立一支疫情防控志愿队,需要志愿者到进出村的每一条道路上设立防控卡口。

  “作为一名战士,一名人民警察,在这个危急关头,我应该挺身而出!”正在家探亲休假的曹傲得知道消息后,主动来到村委会请战。村委会考虑到他难得回家探亲,应该在家多陪陪家人,便婉拒了他。

  身份变了,环境变了,但警察的职责使命没有变。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曹傲又一次向村委会请缨参加志愿者,说明了自己在派出所工作有执勤经验,并再三保证自己能胜任工作,村委会最终同意他加入 “志愿队”。

  “请大家戴好口罩,不要出门,不要扎堆,更不能聚众打牌……”在防疫工作中,曹傲一边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和村委会干部、志愿者一道,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对进出卡口的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消毒、体温测量和劝导工作,并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常识。

  “我们刚设立卡口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一些村民不太理解,工作起来困难多、阻力大,小曹给我们提了很多好点子!”一位志愿者说,平时在卡点值守,工作他都抢着干,让我们多歇歇。

  为做到热情服务、精准防控,牢牢守住周场村疫情防控“安全门”,曹傲又主动向村委会汇报自己的想法,参照在派出所工作经验模式,对卡点的设置、语言交流、日常检查等进行了规范,做到“请”字开头、“谢”字结尾,礼貌待人,热情服务,这一干就是一个半月……

  对待出入村中的每一位群众,曹傲总是耐心地告诫他们不聚集、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避免交叉感染,出门要戴口罩,在家要多消毒、勤洗手,注意通风,不吃野味。

  “小伙子非常棒,40多天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力量。”周场村党支部书记周汉林称赞道,疫情虽无情,志愿者却有大爱,正是因为有像曹傲这样“逆行者”,帮助基层筑牢了联防联控的坚固壁垒,全村实现了零感染、零输入。

  如今,周场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正全面投入复工复产、春耕春种。曹傲现已返回单位,在通过隔离观察、健康检查后,又投入到了边境一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中。提起这段难忘的经历,他说:“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的人民战争。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无论在哪里,都会尽己所能去战斗,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民生·社会
   第03版:生活百科
   第04版:孔雀之乡
雄安新村:深山洼子里搬出新生活
德宏文化地标——图书馆文化馆新馆
一封来自湖北天门的感谢信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