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4月19日 星期日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宏文化地标——图书馆文化馆新馆
寸 超
  *全媒体记者 寸 超*

  4月12日,历时3年打造的文化惠民工程——德宏州图书馆、德宏州文化馆同日开馆迎客。“两馆”的建成开放,成为德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一大重要标志,也成了德宏最新的文化地标。

  图书馆新馆

  作为城市文化的积淀与见证,图书馆新馆的外观设计借鉴了傣族传统建筑元素。新馆建筑面积4810平方米,采取藏、借、阅一体的服务模式,采用大开间、少间隔的建筑布局,读者可以在图书馆内随意浏览和自由取书,营造“人在书中,书在人中”的读书环境。

  图书馆新馆根据不同年龄段和特殊群体划分不同的区域,以便提供不同的图书阅览服务。其中,一楼和大厅面积为1899平方米。在一楼大厅设置门禁系统、指示牌、公告栏、存包柜、总服务台、检索处外,还设置大数据实时显示服务系统(数据墙),显示实时数据。分别设置电子阅览室、视障阅览室、采编室、少儿阅览室(活动室)、文创工作室、报告厅、配机房、读者休息区等。

  二楼面积为1815平方米,其中,设置有藏借阅一体化的综合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地方文献室、密集书库、专家咨询室、数字体验区、古籍修复室等。为给读者提供一个自由、温馨的阅览学习环境,在二楼中间位置还设置了咖啡吧、文创工作室等。

  三楼面积为1096平方米,设置藏借阅一体化的综合阅览室、过刊室、地方特色资源图书阅览室等。

  图书馆对外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周五闭馆)10:00—21:00。周五为闭馆学习及全馆消毒时间,暂停服务,不对外开放。

  据了解,德宏州图书馆旧馆于1995年建成开馆,如今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全馆藏书11万册,年接待读者5万多人次。

  文化馆新馆

  州文化馆新馆外观设计源自景颇族的传统建筑样式,建筑面积8310平方米,采用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框架剪力墙结构。

  一层主要为排练室、展览室、剧场。二层主要为业务培训室,设置有钢琴室、古筝室、电子琴室及多功能培训室,书、画培训、创作交流室及小会议室(党建室、荣誉室),艺术书籍阅览室和临时展览区(丝路影展)。三层主要为非遗业务室及综合办公室,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厅及非遗档案室,民间传统文化收集、整理室,非遗技艺体验室。

  “两馆”新馆的建成开馆,不仅是德宏公共文化事业的一大飞跃,也开启了图书馆、文化馆和即将开馆的德宏州博物馆三馆融合发展的序幕。

  一方面,图书馆、文化馆与博物馆可以实现线上数据融合,即充分整合现有数字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等数字资源,搭建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向人民群众提供大范围的公共文化信息服务;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借助“三馆”现有文化服务空间,梳理“三馆”开展的参观、讲座、培训、体验等各类活动资源,促进其他文化活动相互渗透,实现文化事业的融合发展。

  此外,“三馆”可以根据各自场馆服务对象之间所拥有的共性和联系,利用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在各自的宣传推广活动中相互渗透,在宣传自身资源和服务的同时,也宣传和推广其他两馆的资源和服务,形成有效的互补优势,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文化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民生·社会
   第03版:生活百科
   第04版:孔雀之乡
雄安新村:深山洼子里搬出新生活
德宏文化地标——图书馆文化馆新馆
一封来自湖北天门的感谢信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