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在主题教育中做到“深学笃用”
  编者按:

  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为认真盘点2019年以来德宏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扎实举措和实践成果,喜迎即将召开的州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即日起推出“盘点2019”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要通过‘七对照、七查找’,刀刃向内把问题找准找实;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落实,作出示范。”2019年9月17日,德宏州纪委州监委负责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这样强调。

  其实,早在这个工作会召开的一个月之前,德宏州纪委州监委就按照德宏州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了“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活动。

  学习教育“走心”

  “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就怕发现问题不解决。”2019年8月9日,德宏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在主题教育先学先改阶段召开的案件辨析交流会上这样指出。当天的案件辨析交流会选取委机关近2年来查办的11个典型案件进行逐件复盘,对案件卷宗材料作全面梳理,结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要求,提建议、出对策,明确工作改进的重点和方向,着力提高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能力和水平。像这样的真学真改,在整个先学先改阶段,州纪委州监委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了集中学习4期,学习人数330余人次,营造了学习氛围、激发了学习热情。

  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之后,德宏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各派驻机构和州委巡察机构负责人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书籍,坐下来、静下心,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州纪委州监委机关层面先后举办读书班1次、专题辅导3次、学习研讨2次,并围绕不同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5次,召开组织生活会18场(次),开展“每周一学”活动12期,自行编印专题学习材料汇编5套。同时,强化“正面教育、反面警示”的学习教育效果,组织集中观看了《迷途难返的“头人”》《歧途末路》《反腐枪声》《背叛初心终自毁》《回望延安》等专题片;组织拍摄了修复和重构德宏政治生态为主线的警示教育片《腐殇》,拍摄制作了优秀共产党员杨胜勇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一片丹心》,并在全州范围内组织观看,充分运用“本土资源”教育本地干部,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进行理想信念“体检”,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举办《规则》《规定》暨县乡纪委书记培训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系统全面学习和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及时校准偏差,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难题。通过系统的学习教育和培训,全州纪检监察干部既强化了理论武装,又提升了精气神,在学习教育中增长了知识、锤炼了本领。

  调查研究“走深”

  “作为基层工作者,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你们感受是什么?减负减得如何?成效是否突出?哪些工作需要加强?”“村务监委会是如何开展监督工作的,采取了哪些措施?还存在哪些监督难点?”2019年10月24日,德宏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调研活动在芒市轩岗乡举行,调研组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与参会的乡领导班子、乡纪委和村“三委”干部谈问题、谈对策。

  调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2019年10月以来,按照州纪委州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州纪委州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兵分11路,带着“德宏州政治生态现状、成因及对策研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对策研究”“德宏边疆民族历史文化与政治生态的关系和影响研究”等11个调研课题,深入州直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市)、乡镇、村组一线,以及田间地头、群众中,聚焦民情、民生、民忧,着力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刻分析症结,并形成了11个调研报告成果。

  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2019年11月5日,在德宏州纪委州监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集中交流会上,各调研组纷纷亮出调研成果。“全面强化德宏边疆少数民族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实施教育培训系统化、培训激励制度化、管理监督精准化,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会议、发文要再‘瘦身’”……一项项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的对策建议,为破解难题明晰了思路、指明了路径。“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仅仅是第一步,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谋划工作思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现场表示。

  检查整改“走实”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奋勇争先的精神不足”“存在一定的政绩观偏差,有时过于重视领导交办任务落实,偏向多报喜少报忧”“有时当‘二传手’,工作满足于开会,对新问题解决办法不多”,在2019年11月6日召开的德宏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上,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查找问题,直面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当天下午,州纪委州监委又召开处级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采取随机点名和主动发言的形式,11名处级干部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一对照找差距、检视问题。参会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11位现场发言的同志逐一咬耳扯袖、提建议。整个专题会开展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咬耳扯袖敢于动真碰硬,取得良好效果。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清单,州纪委州监委随即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同时,制定了《关于开展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中共德宏州纪委德宏州监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重点对纪检监察机关化解群众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巡察工作中政治巡察不够突出的问题和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的“10项负面行为清单”等14个方面34个具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细化整治时间和整治目标,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目前,各方面整改和专项整治已取得明显成效。

  (德宏州纪委州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德宏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纪实之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芒市新闻
   第04版:要闻
瑞航正式成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会员
在主题教育中做到“深学笃用”
州委领导到州关工委调研指导工作
《共饮一江水》纪录片即将开机!
残疾运动员刘咪换获“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德宏整治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
喜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