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芒市大河流域河道清淤整治见成效
王悦
  本报讯 (通讯员 王悦)芒市大河水系河道清淤工程项目近日正在有序进行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田园芒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芒市大河木康断面与风平断面之间主要分布有7条支流,穿城及流经城边的共有6 条(澡地河、南喊河、南马河、板过河、南秀河、南木黑河)。城区内河与城市交织紧密,承担着城市内部排涝功能,同时也构成了“水串绿绕”的城市景廊格局。多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河道两岸的沙土、垃圾等随地表径流冲入河道,使河水含沙量增加,导致芒市大河流域河道淤积严重。河道淤积不仅降低了水的流动性,导致水体的自净能力下降,更严重的是淤积的底泥是河道的内污染源,即使外源污染得到控制,内源污染的存在仍然威胁着水环境,已日益影响到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等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为恢复河道正常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发展,进行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势在必行。

  据了解,河道清淤工程项目由芒市住建局牵头,云南建投第十七建设有限公司承接,项目内容为河道治理、改造、河岸园林景观绿化亮化;河道截污;芒市城区道路管网完善;道路管网混接点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提标改造;尾水湿地公园建设等。笔者在现场看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清淤疏浚作业,挖掘机将河道多年淤积的泥土沙石、芦苇等杂物挖拎到河道两旁,并对河道两岸进行平整压实加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截至目前,6条河道的清淤工作均已完成,河道通过治理变深、变宽,河水变清,水系更流畅,群众的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向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为2020年实现芒市大河风平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打下良好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芒市新闻
   第04版:要闻
芒市大河流域河道清淤整治见成效
市水利局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第六届青少年运动会开幕
中共芒市委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市人武部开展春季征兵宣传活动
市卫健局专项整治娱乐场所等
芒市逐步推进噪声扬尘在线实时监测
遗失启事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