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青海湖
雷灵
  *雷灵*

  青海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神秘而令我向往的地方。很多次,我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进这个梦寐以求、魂系梦迁的地方。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相传,1000多年前,唐朝与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便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地将日月宝镜扔出去,没想到,宝镜落地便化作一道金光,变成了一碧万顷的青海湖。这个美丽的传说,更让我对青海湖平添了几分期许和向往。

  今年,这个深埋心里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当我从千里之外来到青海,心里那份欢喜顿时油然而生。

  到达青海湖的时候,阳光和煦、清风温柔,天空除了蓝色还是蓝色。几朵像棉花一样的云朵,像天空开出的小花,那么纯净、透亮、清新。近处黄灿灿的油菜花和湖面,像渲染在水彩画上一般浓墨重彩,透着浑然天成的美。湖边,偶尔走过几匹马、几只羊,还有几只牦牛,让青海湖的景色,平添几分生动和趣味。也让人想在青海湖边,感受一下策马奔腾、驰骋千里的感觉;或是坐上牦牛缓缓前行,慢悠悠的赏着风景,哼着小曲,感受一下清风拂面、阳光温暖,彻底让自己远离喧嚣,放松身心,只在大自然中品味和感受生命,一种忘我无我的状态。

  站在青海湖边,是你从未见过的蓝色,你会忍不住想要伸出手亲自感受一下湖水的清凉和干净。水中鹅卵石和水草,在波光粼粼的水中,像来自另一个世界,更像是一种幻觉和想象,如同水中的精灵。

  旅行是短暂的。当挥手作别青海湖的那一刻,我将它的美刻在心里。我知道,青海湖将成为我一生的回忆,永生的珍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孔雀之乡
   第04版:要闻·广告
《沁园春·赞强国之路》
月是故乡明
仰望国旗
遮放,遮放(组诗)
走进青海湖
小城又是秋意浓
秋蝉声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