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大局聚合力 履职创新谋发展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线东波
  *本报记者 线东波*

  2018年,芒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唱响助推发展“主旋律”,搭好政治协商“大舞台”,发出参政议政“好声音”,推进民主监督“有实效”,切实做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旗帜引领,提升思想站位高度。市政协常委会多措并举、凝聚共识,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常委会发言、机关干部随机交流、委员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省、州、市委的决策部署,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筑牢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围绕中心,推进协商民主深度。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协商讨论了“一府两院”、财政和发改工作报告,并就芒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依法治市、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城乡建设等各族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得到解决落实,协商取得良好效果。市政协班子成员分别列席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参与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工作推进和重大资金安排的决策,全体委员协助市法院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征求意见工作,一些协商成果已成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切实发挥了协商民主的作用。

  坚持务实高效,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市政协常委会认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和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调研视察。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按照“党政领导分工督办、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专题督办、提案委跟踪督办”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实。一年来,共收到提案材料218件,立案216件,并按照程序进行了交办,市级财政安排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专项资金91.1万元,解决政协委员提案35件。

  坚持民主监督,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始终把政协民主监督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原则,通过会议、评议检查、选派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的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公、检、法等多个单位的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年内监督司法办案4次,参加人民法院庭审71次;组织委员参加“阳光审判”和公益诉讼40余人次;选派委员参加“走近法官、走近法院”视察活动;参与公务员、事业干部、大学生志愿者招考面试、全市保障性住房分配巡视监督、幼儿园招生、幼升小和小升初随机派位抽签等监督工作,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助推民主法治工作向前发展。

  把握两大主题,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把发扬民主、加强团结、维护稳定、构建和谐作为重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通过召开联络委座谈会、专委会组成人员及对口联系单位座谈会、春节中秋看望民族上层人士和慰问老干部等系列活动,加深感情,增进团结;通过参加目瑙纵歌节、泼水节和“民族团结月”等活动,进一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听取民族宗教界委员和信教群众的意见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各族群众更加珍惜和自觉维护边疆团结和谐安宁稳定的大好局面;积极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和维护稳定工作,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宣传有关方针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促进科学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贡献;组织配合州政协开展《德宏州德昂族百年实录》征集文选,进村入户走访、座谈、采访,进一步增进民族关系和谐。

  坚持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始终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动员和组织委员围绕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工作大局,全力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结合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开展助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六个助推”和“九个一”活动,全力投身芒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退出不摘责任、退出不摘政策、退出不摘帮扶,持续助力挂钩点丙茂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共为挂钩村办实事80余件,投入资金42万余元。

  坚持严实当头,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始终注重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狠抓制度机制创新、加强理论学习创新、推进政协工作创新,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进一步优化与党政部门、界别以及委员联络联系等工作机制,使政协各项履职活动有章可依、有据可循,为政协更好履职、发挥作用提供重要依据;成立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在全体市政协委员中开展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视察调研、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提交一件提案、提出一条工作建议、为困难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履职实践“五个一”活动;为每一位委员制作《芒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分年度将委员履职情况登记在册,作为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合作,讲好政协故事,发出政协好声音;加强与部门和单位的联系与沟通,拓宽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政协活动的渠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市政协2018年工作回眸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芒市新闻
   第04版:要闻
市农商行举办职工运动会
目瑙纵歌节期间游客接待等数据亮眼
服务大局聚合力 履职创新谋发展
市委第59次常委会召开
芒市部署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
以主人翁精神筹备2019国际泼水狂欢节
芒市启动基干民兵轮训
遗失启事
房屋招租公告
声明
债权债务清算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