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对象变扶贫力量
丁昌缘
彭明开与施工队员弹墨斗(左一)
  *本报通讯员 丁昌缘*

  4年前,彭明开是陇川县王子树乡曼亚河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后的今天已成为光荣脱贫户和致富带头人,实现了脱“脱贫、致富、带富”三次华丽蜕变。敢想、敢干、敢拼,彭明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勤劳朴素的景颇汉子从扶贫对象到扶贫力量的转变。

  彭明开出生于一个景颇族贫困家庭,21岁时父亲因病离世,留下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母亲体弱多病,多年来为治病欠下很多外债。身处这样的单亲贫困家庭,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没有过硬的技术和充足的产业发展资金,没有就近还能照顾母亲的活计,彭明开一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

  2014年,村里将彭明开家纳入首批建档立卡户进行帮扶。讲政策、树信心,出主意、谋出路,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彭明开勤学技术勤劳动,短短一年就把政府扶持的7只羊、2头猪,发展到15只羊、5头猪,成为建档立卡养殖户中的典范。2015年,村小组被列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2017年,彭明开家从山区搬到坝区住进了新房,达到“两不愁三保障”,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看到彭明开养羊、养猪成功脱贫,村民纷纷前来取经。彭明开把自己家当成了乡亲学习课堂,毫无保留地讲解养羊、养猪的经验,有时还到村民家中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良田千亩,不如一技在手。”为致富增收,彭明开只身到广东、深圳建筑工地拜师学艺。刚开始他只能在工地干装卸、搬运的力气活,一个月下来所挣工钱除去房租、生活费所剩无几。于是,他向老板表示宁愿不要工钱,也要跟着师傅学习建筑技术。但对于这样一个初来乍到、一无所知的年轻人,师傅们常常在图纸设计、技术施工时避开他,但他还是踏实干好工作,赢得了师傅们的信任。为弄懂工程上的问题,他还经常借来建筑书籍苦读钻研。通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彭明开熟练掌握了建筑刮瓷、粉刷、贴砖、电焊、装修等多项建筑技能。

  学到技术后,彭明开能接的活越来越多,每次拿到的工钱也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红火,渐渐走上了小康路。

  彭明开没有忘记身处贫困的乡亲,他带领曼亚河村有建筑经验的5户建档立卡户成员组建了一支建房施工队,专做室内装修,工程干到哪里,就将家乡的青年带到哪里。通过一年的打拼,成功带动施工队中5户贫困家庭脱贫出列。

  彭明开还积极响应乡村干部号召,回村帮助贫困户建房。2017年,在陇川县景罕曼环安置点帮助搬迁乡亲完成室内装修10户;2018年初至今,带领施工队回到王子树乡曼亚河村为村民修建民房,完成了25户民房修缮加固。彭明开的施工队因施工效率高、质量好、价格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彭明开也被推荐为2018年全省脱贫光荣户。

  “个人富不叫富,我要壮大施工队伍,真正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致富不忘带乡亲,彭明开说到做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陇川新闻
   第04版:要闻
扶贫对象变扶贫力量
陇川欢送37名新兵入伍
陇川农场企业公司化改革迈入实质阶段
反邪教宣传进校园
1至8月完成非税收入13357万元
麻栗坝灌区移民规划接受技术审查
多措并举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倾心帮扶为民谋利
县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职
交警专项整治摩托车违法行为
农业部门开展水稻机械化培训
债权债务清算公告
遗失启事
县运管局开展维修行业环保清查
债权债务清算公告
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