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德宏市场物价走势平稳
闪志刚
  本报讯(通讯员 闪志刚)2017年来,德宏市场物价呈现平稳增长走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城市和农村同比涨幅持平,增幅都为0.8%;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1.6%,城市涨幅高于农村0.8个百分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水平与去年持平。

  市场物价运行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开低走。从各月同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受年初元旦、春节因素影响,形成高开低走态势,上涨幅度保持在3%的合理区间,并且全年总体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1至7月各月城市、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呈现高开低走趋势,到7月双双见底,7月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增长0.3%,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持平,8至12月城市、农村总水平各月同比呈现逐月攀升态势,农村逐月上涨幅度快于城市,10月农村同比涨幅超过城市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1%)。

  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水平呈“V”型走势。从各月同比看,1至8月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水平高开低走,从1月份同比上涨1.6%,逐月回落到8月份同比下降1.1%,从9月开始价格水平逐月回暖,12月同比涨幅持平。

  食品类已不是拉高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重要因素。从涨跌构成看,在八大类消费商品调查中,呈现“七涨一降”的特征。食品烟酒类价格水平同比上涨0.1%,仅拉动总水平上升0.03个百分点,而在食品中,对总水平拉动明显的有鲜菜和干鲜瓜果类,同比分别上涨了4%和6.9%,共同带动总水平上升了0.26个百分点;全年猪肉价格水平同比下降6.9%,拉动总水平下跌0.25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价格水平同比上涨4%,拉动总水平上升0.3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水平同比上涨1.4%,拉动总水平上升0.15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价格水平同比上涨1.3%,拉动总水平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0.7%和11.7%,共同带动总水平上升0.21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水平同比上涨1.5%,拉动总水平上升0.1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同比上涨0.7%,带动总水平上升0.04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同比上涨0.4,拉动总水平上升0.01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水平同比下降0.3%,拉动中水平下跌0.05个百分点。其中,电费价格水平下降16.3%,推动总水平下跌0.39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水平涨跌构成呈现“四涨三降三平”的特点。“四涨”即农机用油、农用手工具、化学肥料和农业生产服务价格水平分别上涨了7.8%、2.6%、1.9%和0.5%,共同拉动农业生产资料水平上升0.73个百分点;“三降”即饲料、农药及农药器械、其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水平分别下降0.9%、0.4%和3.4%,共同拉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水平下跌0.73个百分点;“三平”即仔畜幼禽及产品畜、机械化农具、半机械化农具价格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页
   第03版:芒市新闻
   第04版:要闻
九大领域齐发力 德宏水利工作交出亮丽成绩单
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 推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7年德宏市场物价走势平稳
上海帮扶销售德宏滞销马铃薯首车发送
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报头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