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只谋共致富
——记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新村村民小组长倪发强
杨雪梅 李卫英
  ∗本报记者  杨雪梅  通讯员  李卫英 ∗

  他致富不忘乡亲,在家人的反对声中毅然放下了家中经营红火的生意;他为了让更多的乡亲过上富裕的日子,全身心扑到了村寨的规划建设发展中,一心想把移民村建设成当地的致富“示范村”,用行动诠释新时代移民奋斗的历程。他就是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新村村民小组组长倪发强。

  1964年,为响应国家支援边疆号召,支持保山北庙水库建设,原保山董达倪家寨大部分村民牺牲了原有家园,不辞劳累,人背马拉,历经数月才从保山董达搬迁至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委会西门村外,成立了隶属勐卯镇的新村村民小组。刚到瑞丽,这里人烟稀少、杂林丛生,耕地和住房全部由老一辈移民辛辛苦苦开垦和就材施工简陋建成。目前,新村村民小组已由当时户数16户几十人,发展至现在的71户300余人。由于人口一直在增长,而耕地和住宅面积一直未变,村民的生机成了亟待解决的发展难题。

  2009年,为保护姐勒水库水资源,瑞丽市政府实施了勐力村整体搬迁方案,而迁入地为新村村民小组原耕作农田。同样,作为移民搬迁的新村,在耕地面积严重不足的困难形势下,仍积极支持和拥护政府决定,同意政府征收田地。征地后新村按照政府要求户口已全部实现“农转城”。

  耕地被征收后,村民95%仅能靠外出务工来维持生计。因人口增长,宅基地十分紧张,很多家庭都属“三代同堂”,共同住在一个院场,十分拥挤。多年来,新村村民小组一直无公益性公房,仅有一间占地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还负担着全村人婚嫁和丧葬大事的办理,停车和办事十分困难。加之村上道路年久失修、破损不堪,但苦于资金缺乏,无法翻修,矛盾问题突出。

  2013年,倪发强临危受命,被全村村民一致选举为村民小组长。为切实解决全村面临的困难和现状,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经营的生意,不计得失,全身心投入村务工作中。在瑞丽市委、政府、勐卯镇、勐卯村委的帮助下,2013年至2014年,经他的多方奔走,得到了瑞丽市民政局的关心协调,先后争取到200万元资金,彻底解决了本村道路建设、饮水的困难问题,受到了全村人民的拥护。

  2016年以来,倪发强多方奔走反映新村发展难题,得到了瑞丽市移民局的重点关心和帮助,并积极帮助申报相关项目,把新村村民小组发展纳入了全省移民美好家园项目。在省、州移民局领导的关心下,安排了专项资金400万元,专项用于新村公房和文化活动室的建设。当前,该项目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届时,将方便村民在本村内操办婚嫁和丧葬事宜,更可以开展一些有利于村寨精神文明建设的健身操比赛等文化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全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为寻找失地农民生活出路,倪发强日思夜想,四处寻找出路,积极到各个部门申请帮助。在移民局的指点帮助下,经本村村民大会多次研究决定,他充分利用征地后的“人均一分地+自留地”来打造本村移民美好家园。具体来讲就是:用村征地自留资金平整土地,统一栽种风景树,建设有东南亚南亚特色的移民新农村,以“旅游+农家乐+家庭旅馆”的方式,带动商铺经营,切实增加村民收入,解决失地无生活来源之忧。

  为了节约资金,倪发强发动村干亲自带头,省吃俭用、不辞劳苦,到广东批发树苗,自己亲自当“搬运工”,全村人不计报酬,出义务工,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新村风景树苗全部栽种完毕。

  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委会新村村民小组移民美好家园项目得到了省、州、市移民局领导的高度关心和帮助。该项目实施建成,既可为瑞丽市增加一处亮丽的旅游风景点,又为失地移民走出困境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切实解决了新村失地移民小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生计问题。

  2016年6月,倪发强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为新村村民小组长,并被推选为勐卯镇人大代表。为了全村人的利益,他一直无怨无悔地奔波在全村人共同致富的道路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新村村民小组长倪发强
~~~——记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新村村民小组长倪发强
~~~——记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新村村民小组长倪发强
~~~——记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新村村民小组长倪发强
~~~——记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新村村民小组长倪发强
~~~——记瑞丽市勐卯镇勐卯村新村村民小组长倪发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特区
   第03版:开放特区
   第04版:前沿资讯
海关借助科技手段促企业发展
瑞丽航空与甘肃机场集团开展合作
瑞丽航空三个运营基地投入运营
劳动力转移平台促经济健康发展
瑞丽:当好国门森林 卫士 构建“生态软环境”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只谋共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