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力转移平台促经济健康发展
王磊 李恩华
  本报讯 (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李恩华)农村劳动力是关系群众创业创收和社会维稳的重要群体。如何维护好他们的利益是关乎基层民生和发展的大计。瑞丽市委、市政府以加强劳动力转移各项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基层就业服务机构,依托基层平台的信息带动作用,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这一重要群体的充分就业,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构建市乡一体的就业平台体系。瑞丽市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2012年经省发改委立项和可研批复,2016年10月州发改局审查通过了项目初步设计文本并进行了批复。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194.35万元,建筑面积4623.9平方米。目前,该项目中央资金已到市财政418万元,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中。项目建设后将在瑞丽市区、勐卯镇、弄岛镇、姐相乡、户育乡、勐秀乡各建一个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点。届时,将为全市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提供信息与基本职业劳动技能培训和服务场所。

  打造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将瑞丽市劳动力转移面向南亚,东南亚,建设一个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瑞丽积极构建中国(瑞丽)孟中印缅人力服务产业园区,力图实现人力资源市场国际化、标准化,构建国际人才集聚瑞丽,努力把试验区建设成为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的经济贸易窗口、文化交流窗口和友好往来窗口。依照规划,2016年,瑞丽市委、市政府将团结路北侧,CG1号路西侧,约30亩土地用于人力产业划园区建设用地。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0000万元,占地20亩,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投资6200万元;瑞丽市公共实训基地,占地10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投资3800万元。目前,中国(瑞丽)孟中印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国际人力资源市场) 建设项目、瑞丽市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土地划拨、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工作基本完成,已报送相关部门审批立项建设。

  探索众创空间服务大众创业。2015年初,“创客”首次被写入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两会两万字、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创业”,明确表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李克强总理曾提出要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众创空间的核心价值不在于办公场地的提供,而是在于其提供的辅助创业创新的服务,众创空间都在通过各自的方式,向创业者提供各种类别、不同程度的基础服务。这些基础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培训辅导、融资对接、活动沙龙、财务法律顾问等等。此外,个别创业服务机构还自己设立早期基金,有些能帮助初创企业进行鼓励、补贴的政策申请,有些还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提供工位注册的工商服务等。

  瑞丽为个私经济活跃之地,靠口岸优势、聚中外资源市场,空间的新型模式和特点为新创业和当地产业升级提供了先天优势。瑞丽人社局结合发展新形势和瑞丽实际,把探索众创空间运用作为激活创业和促进劳动力再创业的重要举措来抓。对勐卯镇勐卯村南门民族文化饮食广场、瑞丽联检大楼原玉石交易中心、德龙商贸城等单位和场所进行了众创空间建设调研。经过多次研究讨论,选定利民商业城为瑞丽市众创空间建设场所。该场地位于勐卯路利民商业城三楼,面积为1600多平方米,项目规划已向上级部门作了专题汇报。瑞丽市众创空间建设的理念设想和设计构思都得到了上级领导认可。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特区
   第03版:开放特区
   第04版:前沿资讯
海关借助科技手段促企业发展
瑞丽航空与甘肃机场集团开展合作
瑞丽航空三个运营基地投入运营
劳动力转移平台促经济健康发展
瑞丽:当好国门森林 卫士 构建“生态软环境”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只谋共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