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代表一委员”:
化解社会矛盾 夯实和谐稳定基础
杜军 杨兴才
  本报讯  (记者 杜军 通讯员 杨兴才)  近日,在瑞丽经商的赵先生了却了一桩困扰他将近4年的心事,经过瑞丽市委政法委、勐卯镇政府、瑞宏派出所等部门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调解,赵先生与杨先生将近4年的土地矛盾纠纷终于化解。这是瑞丽市四同步深化“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又一成功案例。过去一年,瑞丽市“两代表一委员”共成功参与化解各类矛盾28起。

  长期以来,瑞丽市高度重视社会矛盾化解工作,针对边境线长,境内外边民相互来往和国内流动人口众多且矛盾易发的实际,成立了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为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大选联委主任、市政协办公室主任和市司法局长为副组长,区、乡镇(农场)和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对社会矛盾化解的组织领导。同时,还在市司法局、乡镇(农场)、村(社区、办事处)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化解矛盾中心(站),实现了矛盾发生有人管,矛盾化解有经费支持和矛盾就地化解在基层的目标。在全市聘用109名“两代表一委员”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有生力量,与乡镇(农场)、村(社区、办事处)矛盾纠纷调解组织“以案定补、以奖带补”机制挂钩,全面加强对社会矛盾的化解。

  瑞丽市在不断总结化解矛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建立健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组织领导、舆论宣传、工作部署、半年检查、年底考核等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两代表一委员”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制度、职责任务、工作流程等牌匾上墙,对“两代表一委员”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联系方式及代表委员岗位卡等信息予以公示。同时,要求代表委员在各级基层组织逐级化解矛盾,不越级上交矛盾,以定时定点接待群众和上门调解相结合,认真调解矛盾、解答诉求,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构建亲民便民的社情民意渠道。明确了对于合理的诉求,要及时联动相关部门,严格依法依规给予解决;对不合理的诉求坚持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方式,进行疏导缓释。对疑难矛盾重信重访、缠访闹访的行为人,坚持用法律手段依法打击处理。“两代表一委员”用法治思维化解社会矛盾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为了让矛盾纠纷调处深入基层,无缝覆盖,瑞丽市不断健全市、乡、村、组四级定期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体系,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全覆盖,明确排查时间为市级每月、乡镇(农场)每半月、村每周、组每天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重大节庆时段和特殊敏感时期进行专项排查,实行定人、定时、定点、定责、定任务“五定”工作法,以查的快,排的准,化解和上报及时为标准,对排查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分类统计,梳理建立台账,录入信息库。充分发挥网格信息员每日报告制度的作用,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实现远程掌控和快速高效处置的目标。按照一个疑难矛盾,一个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化解方案的要求,对排查出且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把矛盾纠纷分解给辖区的代表委员依法依规化解,到达案结事了,息事人和的目的。自2016年启动该项工作以来,“两代表一委员”共参与化解各类矛盾调处28起,成功化解各类矛盾28起,调处率100%。

  一直以来,瑞丽市注重从实际出发,让“两代表一委员”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为此,瑞丽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对干部职工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激发代表委员参与化解矛盾的工作热情。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山林土地、经济和邻里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委员开展了6次座谈会,矛盾化解分析会,个别访谈等,合力研判破解难点矛盾的瓶颈,促进矛盾尽快化解,积极为民解决困难,办好实事,立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瑞丽市以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平安和谐瑞丽为目标,立足边境实际,积极探索出的符合瑞丽化解社会矛盾实际的四同步工作机制,不仅充分发挥了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更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两代表一委员”:~~~
“两代表一委员”:~~~
“两代表一委员”:~~~
“两代表一委员”:~~~
“两代表一委员”:~~~
“两代表一委员”:~~~
“两代表一委员”:~~~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特区
   第03版:开放特区
   第04版:前沿资讯
瑞丽航空再迎两架新飞机
瑞丽供电局协助 异地搬迁户入住新房
多项工作集中部署 瑞丽发展开足马力
植保站抓实苗木检疫工作
残联免费为残疾人适配助听器
化解社会矛盾 夯实和谐稳定基础
“把帮扶群众视为自己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