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范玉晓
残联领导慰问贫困残疾人。
  ∗通讯员 范玉晓∗

  2016年,对于勐卯镇芒令村民小组的双下肢残疾人妹良来说,是喜事不断的一年。在瑞丽市残联的帮助下,她在独树成林景区摆了一个摊位,向游客售卖地方土特产、缅泰食品等;为了解决出行的不便,市残联给她送去了轮椅及电动三轮车,妹良用电动三轮车到市区水果市场批发水果再卖给游客;为了拓宽商品销路,今年8月份她又免费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把商品搬到网上销售,生活的道路对于妹良来说越走越宽阔。对妹良的帮扶只是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这其中饱含着瑞丽残疾人事业工作者的辛劳付出。

  技能培训强本领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市残联把技能培训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脱贫的主要抓手,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残疾人技能培训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通过输出培训、委托培训、自主办班、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创业培训等形式,结合瑞丽经济、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及地域特点,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提高残疾人培训质量和就业层次。2015年以来,选送3名残疾人到成都北方汽修学校免费学习、6名学员到德宏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汽车、摩托车修理学习、10名残疾人免费学习按摩、34人参加互联网电子商务培训、30人参加胡峰、蜜蜂养殖培训。同时,将农村残疾人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共对农村残疾人进行了牲畜、家禽、烤烟、柚子等传统农村实用型技术培训15场,培训700余人,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都基本得到免费技能培训。

  “通过专家的讲解,让我对生猪品种、养殖技术、疾病防害、圈栏建造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对今后的养猪事业更有信心了。”户育乡残疾人梅普锐在参加市残联举办生猪养殖培训后说道。这位朴实的景颇妇女现在饲养了六十多头生猪、八头母猪,她的猪还没出栏就已被预订,年收入非常可观。

  就业创业保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圆致富之梦。市残联扶持残疾人通过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形式,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荣获2015年“云南省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县(市)”荣誉称号。全市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人数为76人;企业安置残疾人40人。瑞丽市残联2015年以来,共扶持残疾人创业户67户,扶持资金33.1万元。

  “残联给予我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勐秀乡90后残疾青年谷从朝,通过成功养殖“贵妃鸡”脱贫致富后感慨地说道。

  市残联还为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申报了云南省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将瑞丽市畹町镇吞也种养殖基地申报为州级扶贫基地。强化就业服务与管理,2015年把残联一楼改建成了瑞丽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为残疾人就业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能力建设,积极选送瑞丽市残联就业机构工作人员参加省、州残联举办的综合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为残疾人就业服务的能力。联动开展助残招聘,2015年以来,联合市人社局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2场次;2015年12月3日,与市人社局在瑞丽联合承办全州第二届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提升了用人单位吸纳残疾人就业和社会各界安置残疾人就业的责任意识。

  扶贫济困暖人心

  临时救助、政策兜底、完善保障……对于残疾程度重、贫困程度深、突发性意外导致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残疾人,市残联织严织密民生保障网,力争政策叠加效应最大化。两年来,为三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筹资15万元,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90户任务数;对169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给予36万元的临时救助。

  “有残联作为我们残疾人的坚强后盾,相信一定可以走出困境,生活逐渐好起来。”勐卯镇目瑙社区残疾人杨丽华含着热泪说道。今年1月19日下午,市残联给这位身患疾病的残疾人送去价值1000多元的木床、被子、床垫及棉大衣、食用油等物品,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在元旦、春节、助残日、中秋节等节庆日期间,市残联对85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20.34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认真做好残疾人“阳光家园”居家托养项目,共向474名残疾人发放了37.92万元的居家托养经费补助;拨出经费2.73万元发放给全市11个脑瘫儿童家庭,改善他们的医疗和生活条件;向185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车燃油补助金3.12万元,为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贫困残疾人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同时,市残联目前正与民政部门紧密对接,做好瑞丽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落实工作,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将可以享受每人每月50元的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可享受40元或70元的护理补贴。

  从事人道,笑对人生。“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我们就是要用心、用情、用爱去关怀残疾人,急残疾人之所急,想残疾人之所想,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为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同步实现小康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市残联理事长何木兰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瑞丽市残联助残扶贫工作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特区
   第03版:开放特区
   第04版:前沿资讯
瑞丽全力做好防汛安全检查
乡镇纪委办案“零突破”
林业局下半年重抓七项工作
人大抓实议案办理工作
农村饮水安全现场勘查工作完成
法院促进涉缅审判工作
国税稽查工作成效明显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