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陇川的雨季
李建芹
  ∗李建芹∗

  在陇川,有话这样说:“泼水节,雨在树头歇。”泼水节一过,天便开始拨云弄雨,陇川的雨季就到了,亚热带漫长淅沥的雨季随之拉开序幕。

  雨先是一场接一场,下了停,停了下,然后变得缠绵、无尽。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灰蒙蒙的雨幔带着唰唰的声音,由远而近,罩住整个陇川坝子,把天空下的一切洗新洗亮洗净。一簇一簇的村寨,景颇的,傣族的,阿昌的,傈僳的,藏在山野和坝地,在蒙蒙雨幕的遮蔽下现着梦幻与悠远。

  很多时候,雨水是大片地舒展,在风中流淌,低低地漫过一些浅水洼。雨水撒向山野、坝地。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树叶,像无数温润的小嘴,全都乖巧地张着,迎接从天而降的甘霖。整个雨季,陇川都被一层清幽湿润的宁静包裹着,像一块嵌在边陲湿绿得惹眼的翡翠。

  县城章凤又下雨了。那些三角梅、扶桑、海棠、紫薇、缅桂、九里香、栀子花……还有各族人民花花绿绿的伞,都在雨中开放。

  章凤是一个安静的小镇,镇中的森林公园对于喜欢安静的人来说更是一个极好的去处。

  此刻正是清晨,牛毛细雨密密地交织着,自天空簌簌落下。屋檐滴着绿色的水,我的家院里被雨水洗涤着的植物,散着淡淡的草木香。

  喜欢在雨季,在这样的雨景里,撑把伞往森林公园里走。置身其中,树木青翠欲滴,映得人青翠欲滴,心亦青翠欲滴。公园深处是依依垂柳偎着被雨水打皱的一池湖水。一座跨湖而过的石桥,将两岸的森林连成一体。微风拂过,雨滴沁凉地打在脸颊上,痒酥酥的。吸进胸腔的清新空气无比清凉,一腔舒展的惬意让人陶然欲醉。

  雨在下,我在走。空气越来越凉。颗颗雨滴飘落在树枝、花瓣和路边的草叶,似细碎的珍珠。整个公园,除了滴滴答答打在伞上的雨声,四周阒无人声,却并不显得空旷冷清,反衬出一份别样的宁静。这宁静是我一直喜欢和珍爱的。陇川章凤这样的边陲小镇,或许是拥有这种宁静最后的驻地了。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钢筋水泥时时都在地球的肌肤上延伸,也许过不了许久,章凤小镇这样的宁静也将不复存在。如此,便时时想留住雨中的这份宁静在陇川的雨季,在我的心里。

  整个雨季,陇川大大小小的雨水都在肆意流淌。有雨水滋润的陇川,湿漉漉的,汁水丰盈。

  陇川的雨是一滴硕大的水,它挂在天际,也凝结在我的心底。偶尔,它也会在我的身体里涓涓流淌,从心底到眼角,从指间到发梢。倘若闭上眼,我还会听到,它在我身体里簌簌作响,悄然飘落。如果用心看,我还能看到童年的伙伴,青春的迷茫,女儿的笑颜,父亲的伤感,母亲的泪光。还有袅袅的炊烟,和,泥泞的乡路。

  陇川的雨是一滴硕大的水,它大,可以裹着我,裹着我的温暖和疼痛。

  陇川的雨又是一滴小巧的水,它小,我可以含着它,含着它的柔软与坚韧。

  我的一生都被陇川的雨季和雨季里的雨水收养着。我如此热爱,热爱陇川的雨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孔雀之乡
   第04版:要闻
陇川的雨季
也说江东茶飘香
茶与水的爱情
远眺陇川坝
以夏荷之名
牢记历史 警钟长鸣
遗失启事
海关缉私罚没物资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