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笔绘就大美蓝图系列评论之三
诚信构建和谐美
  ∗本报评论员∗

  开发开放的力度越大,经济发展的速度就越快,社会秩序也就越错综复杂。处在沿边开发开放和试验建设前沿的德宏州、瑞丽市,在短短几年内,人流、车流、物流汇聚,信息、资金、思潮涌动。在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事物,以及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需要而且必须坚持人人讲诚信,时时处处讲诚信。

  做人首先要诚信。孔子有言:“言必诚信,行必忠正。”我们说诚信是“立人之本”,说的是诚信是人必备的优良品格。你到开发开放前沿来投资兴业,要讲诚信,带着诚信来,才能带着硕果走。你要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也要坚守诚信,不能忽悠商贾、欺骗客人。讲诚信的人,处处受欢迎。不讲诚信的人,人们会忽视你、小看你。所以我们人人都要讲诚信。

  齐家交友也要诚信。唐代著名大臣魏征说:“夫妇有恩矣,不诚则离。”夫妻、父子和兄弟之间以诚相待,诚实守信,才能和睦相处,家和才能万事兴。做人要“言而有信”,推心置腹、坦荡无私才能交到好朋友、真朋友。用真心才能换到真心,用真情才能换得真情。朋友多了,发展的路也就好走了。

  经商治政更要诚信。在沿边开发开放建设的大潮中,各类企业商家纷至沓来,各种招商项目频频签订。无论是政府与民间,还是企业与商人,都凭诚信二字,达成了共谋发展、共赴前程的合约。同时,都会期望对方信守合约。在此,诚信显得尤为珍贵。诚信就成了各方攥在手里一张真正的“金质名片”。《左传》有言:“信,国之宝也。”意思就是诚信是治国的根本法宝。政府只有“取信于民”,才能获得百姓的支持,百姓只有取信于政府,才能获得帮扶。

  建设和谐大美特区期待人人讲诚信。当下正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机遇期和黄金期,只有做到人人真诚无伪、言而有信,才可使人的内心无愧,坦然宁静,给人带来最大的精神快乐和心灵慰藉。如若不讲诚信,就会造成经济社会建设的秩序混乱,彼此无信任感。信任危机之害过于洪水猛兽,后患无穷。

  诚与信相通,言与行一致。诚信对于做人立行、齐家交友,乃至经商治政,都是一种美德,更是一剂良方。我们在呼唤诚信的同时,更要带头坚守诚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逐笔绘就大美蓝图系列评论之三~~~
逐笔绘就大美蓝图系列评论之三~~~
逐笔绘就大美蓝图系列评论之三~~~
逐笔绘就大美蓝图系列评论之三~~~
逐笔绘就大美蓝图系列评论之三~~~
逐笔绘就大美蓝图系列评论之三~~~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特区
   第03版:开放特区
   第04版:大美特区
形成强大合力 奋力打好项目攻坚战
梁河6大类42个项目列入试验区建设总规
诚信构建和谐美
畹町口岸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瑞丽检验检疫局打造“境外预检”新模式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