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德宏州工会送温暖活动20周年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10周年掠影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困难职工温暖的家
——德宏州工会送温暖活动20周年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10周年掠影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同志慰问困难职工。
云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惠萍代表全总、省总向盈江﹃3·10﹄地震灾区捐款。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孙春兰看望慰问盈江﹃3·10﹄地震受伤职工。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燕兰同志慰问困难职工。
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文学到德宏慰问全国劳模。
德宏州总工会慰问芒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职工。
州政府秘书长周湛鸿慰问困难职工。
州总工会副主席孟必和亲手把7.8万元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送到职工手上。
梁河县总工会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
陇川县总工会开展贷免扶补。
  今年,是德宏州工会系统开展送温暖活动20周年、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10周年的纪念年。

  送温暖和帮扶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自1992年以来,全州工会系统开展送温暖活动已走过20年的历程,帮扶中心建设走过了10年历程。

  20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送温暖活动和帮扶制度逐渐健全,体系日益完善,内容更加丰富,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构建起了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模式,并完善了职工权益保障状况的调查和监控体系。同时,各级工会及时掌握了第一手情况,做好评估、分析、研判工作,使送温暖活动、帮扶中心成为广受党政重视、社会关注、职工赞誉的系统工程、爱心工程,在服务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改善民生、稳定职工队伍、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2年至今,全州工会累计筹集送温暖帮扶金1553.63万元,走访慰问困难企业2746户次,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13931人次、困难农民工3938人次;

  10年来,各级工会帮扶中心共受理职工来信来访367起,涉及职工1200多人,信访案件办结率达94%;

  筹资294.4万元对特困职工实施生活救助4091人次;筹资219.12万元对1690名困难职工子女考入大学实施金秋助学;

  积极协调各方支持,对省部级以上困难劳模发放节日慰问金、低收入补助金和特殊困难帮扶金465人次178.82万元;

  开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要内容的“贷免扶补”活动,共为150名下岗职工、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发放创业政府贴息贷款804万元,带动就业320人;

  举办下岗职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44期,培训4079人,其中农民工1795人,职业介绍2194人,实现再就业1142人;

  从2004年组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至今,共动员职工42.8万人次参加此项活动,兑现补助金1536万元,累计对22592人次生病住院的职工进行了补助,最高个人补助金额达10.21万元,有效缓解了职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工作品牌;

  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2011年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226家、涵盖法人企业708户,覆盖职工26708人。

  在我州发生地质和气象灾害时,全州工会系统共筹集资金260.68万元,积极开展抗洪、抗旱和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和受灾职工慰问活动。

  从获知哪家有困难,就送一袋米、一桶油、几百元钱,到今天逐步构筑起一个工会配合政府社会保障体系,全州工会系统打造了以健全困难职工家庭档案为基础,以发展壮大各类帮困基金为支撑,以工会组织网络、资源为渠道,以各种形式的帮困送温暖活动、品牌为载体,党政所望、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德宏工会帮困送温暖工程。

  感受到工会温暖的困难职工激动地说:“帮困送温暖活动,让我们困难职工得到心灵的安抚,激发了我们憧憬美好未来的信心。工会真是我们困难职工温暖的家!”

  (州总工会供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两会”
   第03版:聚焦“两会”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特刊
   第09版:特刊
   第10版:特刊
   第12版:特刊
困难职工温暖的家
德宏团结报特刊09困难职工温暖的家 2012-01-13 2 2012年01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