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 屯垦戍边 ——记抗美援朝出国作战退役军人杨增寿 2020年10月11日  

  他走过硝烟弥漫的岁月,百战余生,因伤复员后毅然投身祖国屯垦戍边的大潮,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他经常穿着洗得发黄但整齐的军装,胸前佩戴满各类军功章,不为炫耀,只为证明自己无怨无悔的奉献。

  他就是陇川农场管委拉线社区六组退役军人杨增寿,今年93岁。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故事……

  忠诚卫士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要决策,号召全国青年参加志愿军。当时年仅23岁的杨增寿和战友们一同参加了这场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

  战场上,他们攻破敌军炮兵阵地,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从奔赴朝鲜到离开朝鲜的这3年,是杨增寿一生中最艰苦的岁月,也是最难忘的。这3年,他英勇奋战,荣获多枚军功章,是他抗美援朝峥嵘岁月的珍贵回忆;这3年,他的身上留下了战争的伤疤,那是一名战士在战场上为国为家浴血奋战的见证。那疤痕,不仅不丑,他至今仍觉得是自己的无上光荣。10多年前身体还比较好时,每次有人问起他的那段抗战岁月,他总是声情并茂、津津乐道给人讲述在战场上的点点滴滴,那些人那些事,都铭刻在他的脑海中。

  垦荒元老

  作为云南农垦陇川农场的垦荒元老之一,杨增寿的档案里是这样记载的:杨增寿,男,汉族,生于1927年,云南保山昌宁人氏。1950年2月参加人民解放军第十三军一一四团三营七连任战士,后担任副班长、班长;1951年7月志愿入朝,调到四十军一二零师教导队学习一段时期后,分配到三五九团三营高炮连当班长;1953年在军校参加中苏友好协会会员,新兵立功一次,部队期间曾荣立甲等功一次;195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复员回乡;1956年1月参加青年垦荒队到陇川农场,1984年11月光荣退休。

  军旅生活基本成了他的档案材料,屯垦戍边成为他为建设祖国贡献余力的另一篇章。在垦荒队,他服从安排,全力以赴,与队友们披荆斩棘,任劳任怨,为陇川农场美丽的今天打下坚实的基础,曾获省级“先进生产者”的荣誉称号。

  爱国模范

  杨增寿的梦想是一辈子当兵,献身国防事业,因伤复员的现实让他的梦想搁浅。从朝鲜战场回国后,他不得不脱下军装,复员回到家乡。儿子杨勇从小在他的战斗故事中长大,耳濡目染下杨勇坚定了从戎的决心,终于在1987年11月如愿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经过一年艰苦训练,杨勇被安排前往云南老山前线参加自卫还击战,然而却不幸在一次战役中光荣牺牲。消息传来,已是花甲的杨增寿瘫软在地上,悲痛万分。贤惠的妻子看着他满是心疼,只能努力收起丧子的悲痛,小心地开导他,用心地安慰他,悉心地照料他。在妻子的温情陪伴下,几年后,杨增寿才从丧子之痛中慢慢走出来。他为儿子的牺牲悲痛难消,但他内心却为儿子感到无比的自豪,因为他的儿子是用生命保卫人民、保卫祖国,是新一代青年的楷模,是人民群众心中的英雄。

  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保卫祖国作出贡献和牺牲的人们。这世界没有什么岁月静好,而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向英雄们致敬!     (陇川县退役军人事务局)